Uninstall – 反安裝

那時    無上的真實自彼岸迎面而來

為的是    嘲笑我等如此淺薄的存在

Uninstall – 石川智晶

我本來想打"神曲  不解釋" – 完。後來覺得這動畫的內容還蠻有意思的,打一些感想。鬼頭莫宏的地球防衛少年,我在台灣沒看過,反而是出國看的XD(啊你出國是在幹嘛啦!)

這動畫實在是非常腹黑,一個名叫可可貝利(ココペリ)的男子出現,邀請15個小學生莫名其妙參加一個遊戲,坐上巨大的機器人同其他機器人戰鬥。後來才發現,這個遊戲其實是一(不可反悔的)契約,以整個地球的存亡為賭注,和其他平行時光的機器人勝負的殊死戰。操作機器人必須用駕駛員的生命為代價。因此,每次戰鬥過後(無論成敗),駕駛員都會死去。第一眼看到這種鬼設定,心理浮上來的兩個字很自然的是 “啥小" 。從假面超人、鹹蛋超人、XX超人一路下來,裡面的人物哪一個不是死了又死,死了又死還不是一尾活龍?哪有英雄像免洗餐具用完就丟,掛了在換另一個上的啦!

帶著些微不爽、踢館、看笑話的晦暗心情一口氣把它看完。挖勒!想不到一改原先的不信任,反而被它的劇情感動不已。尤其裡面提到幾個關鍵的問題,是其他動漫比較少觸及或討論的:首先是戰鬥的理由,講明白一點,就是你為何而戰?這在單一主角的劇情中問題不大,只要在前幾話稍微交代一下,就可以放手打個你死我活。可是在這邊行不通,全部24集、15個主角,平均1-2集就掛一個,搞清楚為何而戰就變得很重要。這邊也看出這個作品的高明之處,面對死亡的惘惘威脅,你要如何面對?是熱血、激情?還是恐懼跟害怕?甚至逃避?題外話,主人公不熱衷於戰鬥的大概從福音戰士開始,那碇真嗣我怎麼看都覺得是個娘砲,可是當時覺得娘的很合理,只因我搞錯了設定;一度以為AT立場的強度跟自閉程度成正比 = = 越是自閉、心之壁就越厚、AT立場自然也就越強,別人當然打不動他…..後來才清楚整個設定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可是這樣卻變得很難說服我,尤其主角的描寫,反正都要去打,啊你沒事整天擺一張死人臉是給誰看啦!換句話說,福音戰士整系列戰鬥的條件,劇情的轉折,跟主角的關係不是很重要,你今天只要滿足幾個特定條件(讓EVA爆走順暢….),換一個駕駛員上去打基本上也是同一套流程。重點在於人類補完計畫,面對這個滅絕全人類、或者說保存全人類基因的龐大計劃,個人的喜怒哀樂實在是微不足道….回頭看地球防衛少年,少了爆走這個外掛,每次的戰鬥都是面對面的真劍勝負,這時候駕駛員的心理素質就會被放大檢視。扭扭捏捏、要打不打的,上場只會被當菜虐。有人說戰鬥過程過於簡單,我倒不這麼看,戰鬥是意志的延伸,重點在於鋪陳面對戰鬥的決心。

到這裡之前的文字是去年打的,會停下來,是我在考慮要不要把15個主人公一個一個抓出來寫,寫成類似“海上花”或是“極樂台灣”一部洋洋灑灑的點將錄….後來,你也知道我這人就是懶…

廣告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Log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Google+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+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連結到 %s